close

 度蜜月~羅馬假期


~萬神廟~ 許願池


~梵蒂岡博物館


~西斯汀禮拜堂


~聖彼得大教堂


~羅馬競技場



時間過ㄉ真快~


今天~


將介紹此次蜜月之旅程ㄉ最後一天行程~


~萬神殿~


它是以其建築結構所聞名~


聽說~凡是唸建築系ㄉ學生~


就一定要對其有所研究呦!~


萬神殿是古羅馬時期重要的建築成就之一。西元 609 年拜占廷皇帝將萬神廟獻給羅馬教皇卜尼法斯四世,後者將它更名為聖母與諸殉道者教堂﹝Santa Maria ad Martyres﹞,這也是今天萬神廟的正式名稱。


  萬神廟最初的歷史可追溯到公元前 27 年的羅馬共和國時期,該廟由屋大維的副手阿格里巴﹝Marcus Vipsanius Agrippa﹞所建,為的是紀念屋大維打敗安東尼和克利奧帕特拉。但是這座最初的廟宇在公元80年被大火焚毀,直到西元 125 年才由喜愛建築的羅馬皇帝哈德良﹝Hadrian﹞下令重建,並在新廟柱廊的山花上刻上了 M·AGRIPPA·L·F·COS·TERTIUM·FECIT 的字樣,意即「呂奇烏斯的兒子、三度執政官瑪爾庫斯·阿格里巴建造此廟」。這段文字讓人們誤以為柱廊是阿格里巴時期遺留下來的,直到 1892 年人們才發現柱廊所有的磚頭印記都在公元 125 年左右,才證實整幢建築其實都是哈德良時期修建的。


  西元 609 年拜占廷皇帝將萬神廟獻給羅馬教皇卜尼法斯四世,後者將它更名為「聖母與諸殉道者教堂」﹝Santa Maria ad Martyres﹞,這也是今天萬神廟的正式名稱。變身為教堂的萬神廟也因此逃過了中世紀的劫難,這一時期雖然廟內的大理石和穹頂上的鍍金青銅板屢次被盜,但最終都又都重新尋獲。文藝復興時期該建築物成為了意大利建築師們殷切學習的對象;1435 年,羅馬元老院宣布對該建築進行保護。


  萬神廟自文藝復興時期以來就是偉人的公墓,這裡埋葬的除了埃馬努埃萊二世外,還包括了意大利著名的藝術家拉斐爾和卡拉齊﹝Annibale Carracci﹞等人。萬神廟今天還是意大利的一個教堂,這裡定期舉行彌撒以及婚禮慶典,但同時它又是世界各國遊客們競相參觀的對象,以及建築史上重要的里程碑。


  萬神廟的外觀結構圖萬神廟的結構簡潔明了,主體呈圓形,頂部覆蓋了一個直徑達 43.3 公尺的穹頂,是自建成後到 1436 年間最大的穹頂。穹頂的最高點也是 43.3 公尺,頂部有一個直徑 8.9 公尺的圓形大洞,用於採光。這個洞也是萬神廟唯一的採光點,這樣以來光線從頂部泄下,並會隨?太陽位置的移動而改變光線的角度,給予人一種神聖莊嚴的感覺,十分適合宗教建築的本性。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來到萬神殿~


也別忘ㄌ在對街巷裡


最有名ㄉ也最好喝ㄉ義大利咖啡豆~金杯咖啡~義大利TAZZA D'ORO金杯咖啡


在台灣時~


就有居住過義大利ㄉ朋友說~!一定要買啦~


我ㄧ口氣買ㄌ10包~因為要回台灣送親戚嚕~


連我們ㄉ導遊自己也買ㄌ16包~


就是圖下這一間嚕~




買到嚕~


瞧我眼睛~


笑ㄉ都瞇成一條線嚕~ㄏㄏ~



及~ 許願池~


許願池這裡~


就是奧黛莉赫本ㄉ著名電影~羅馬假期~拍攝實景


而這~


更有一段浪漫ㄉ傳說~


只要在此丟入銅板於許願池中~


就有機會~除ㄌ願望成真~


更有機會~再次回到羅馬呦~


當然嚕~我也有丟銅板許願嚕~


而且~還特地"丟ㄌ台幣的銅板ㄋ~"


ㄏㄏ~I am from Taiwan~














而且~


也一定要像奧黛莉赫本一樣~


到許願池前ㄉ冰淇淋店~來吃冰淇淋呦~




接著~


來到~梵蒂岡博物館


還有在裡面ㄉ小禮拜堂~(西斯汀禮拜堂)


裡面有著大名鼎鼎ㄉ米開朗基羅ㄉ名畫"創世紀"~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



梵蒂岡裡面也有小郵局呦~


是唯一ㄉㄧ間~


我當然也寄ㄌ張明信片給自己和親友~








梵蒂岡ㄉ警衛


英勇挺拔ㄉ制服




梵諦岡也掛著~


咱們~青天 白日 滿地紅 ~ㄉ中華民國國旗呦~


你看到ㄌ嗎!


教宗可是台灣ㄉ邦交國~


這是中華民國在梵蒂岡ㄉ辦事處~



接著~


世界上最大ㄉ教堂~


~聖彼得大教堂~


為~米開朗基羅所設計其美麗ㄉ外型結構~



聖彼得大教堂是一座長方形的教堂,整棟建築呈現出一個拉丁十字架的結構,造型是非常傳統而神聖,它同時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一座教堂。在現今的聖彼得教堂長達176年的建築過程中,幾位建築或藝術史下留下大師名號者都曾參與聖彼得大教堂的興建,例如布拉曼特(Donato Bramante)、羅塞利諾(Rossellino)、山格羅(Antonio da Sangallo)、拉斐爾、米開朗基羅、貝尼尼、巴洛米尼(Borromini)、卡羅馬德諾(Maderno)、波塔(Giacomo della Porta)、馮塔納(Demenico Fotana)等,可以說聖彼得大教堂集合了眾多建築天才的風格於一體,在宗教的神聖性外,它的藝術性也是很有看頭的。
聖彼得大教堂最引人注意的是大圓頂,它幾乎是羅馬市的地標之一,設計者是米開朗基羅,但實際完成的是馮塔納和波塔,也正是這個圓頂,聖彼得大教堂更穩固了它列名世界偉大建築之一的地位。
米開朗基羅接手大教堂的裝修工程時已經72歲,雖然在完工前他就過世了,但世人還是把外形美麗結構完整的圓頂的榮耀全歸於他;接手米開朗基羅工作的是馬德諾,現今聖彼得大教堂的立面就是他在公元1614年完成的。
米開朗基羅著名的《聖殤》(Piet?)就位於聖殤禮拜堂(Chapel of Piet?)內。《聖殤》表現了當基督被從十字架卸下時,哀傷的聖母抱著基督的畫面,悲傷不是米開朗基羅的主題,聖母的堅強才是,這也是這件作品不朽之處。米開朗基羅創作這件作品時才22歲,他還在聖母的衣帶上簽下名字,是唯一一件米開朗基羅親筆落款的作品。聖殤在梵諦岡博物館內也有一個複製品。
祭壇最中心位置的是造型華麗的聖體傘(Baldacchino),建於1624年,就建於聖彼得墓穴的上方,四根高達20公尺的螺旋形柱子,頂著一個精工雕琢的頂蓬,總重3萬7千公斤,是全世界最大的銅鑄物,大師貝尼尼運用巴洛克式極其誇張和奢華的設計,將此聖體傘雕琢出無比耀眼的光芒,可說是整座教堂的舞台所在,而貝尼尼製作聖體傘時才25歲,至於建材則拆自萬神殿的前廊。
一般教堂的洗禮堂(Baptistry)都在接近出口處,但聖彼得大教堂的洗禮堂卻是例外。洗禮堂內不但有基督受洗的馬賽克鑲嵌畫,還有一尊歷史久遠的聖彼得雕像,雕像的一隻腳是銀色的,是數世紀來被教徒親吻及觸摸的關係。
在洗禮堂外、通往左翼的通路上,是一座造型特殊的紀念碑──教宗亞歷山大七世墓,也是出於貝尼尼的設計。在教宗雕像的下方有一片暗紅色的大理石雕出的祭毯,假可亂真;還有象徵真理、正義、仁慈和智慧的四座雕像,至於作勢要衝出祭毯的骷髏,應該是象徵邪惡或死亡吧!
在教堂左翼最受人注目的便是這座教宗Clement XIII紀念碑,它是新古典風格的雕刻家卡諾瓦(Canova)所做,教宗做祈禱跪姿,兩頭獅子馴服地伏於紀念碑的階梯上,左側雕像代表宗教,右側代表死亡。















 



 



 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要進去西斯汀禮拜堂內嚕~


但裡面就不能拍照嚕~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 


西班牙台階


聽說~


義大利ㄉ俊男美女們~


最喜歡有事沒事ㄉ坐在這裡曬太陽~擺POSE~ ㄏㄏ~


很多"星探"就是在這裡挖掘新星ㄉ呦!










 


以及西班牙台階對面~


即是一整條街ㄉ西班牙名店街


幾乎歐洲各大品牌名店~


這裡都有呦~







 




當然~


更不能錯過電影~神鬼戰士~


磅礡ㄉ拍攝現場~羅馬競技場


競技場由維斯帕先(Vespasian)皇帝下令修建,在其兒子提圖斯(Titus)在位期間建成,下一位國王圖密善又曾修建它,是古羅馬帝國標誌性的建築物之一。競技場建在另一個羅馬皇帝尼祿(Nero)的「金宮」(拉丁語:Domus Aurea)原址之上。鬥獸場是古羅馬舉行人獸表演的地方,參加的角鬥士要與一隻牲畜搏鬥直到一方死亡為止,也有人與人之間的搏鬥。根據羅馬史學家狄奧·卡西烏斯(Dio Cassius)的記載,競技場建成時羅馬人舉行了為期100天的慶祝活動,宰殺了11,000隻牲畜。


競技場的名稱來源Colossus本來解作巨像,因為尼祿時期此處有一座他本人的巨像。


公元217年競技場遭雷擊引起大火,受到部分毀壞,但是很快在238年又修復,繼續舉行人與獸或人與人之間的搏鬥表演,這樣的活動一直到公元523年才被完全禁止。公元442年508年發生的兩次強烈地震對競技場結構本身造成了嚴重的損壞,在中世紀時期該建築物並沒有受到任何保護,因此損壞進一步加劇,後來乾脆被用來當作碉堡15世紀教廷為了建造教堂樞密院,拆除了鬥獸場的部分石料。1749年羅馬教廷以早年有基督徒在此殉難為由才宣布其為聖地,並對其進行保護。約翰·保羅二世教宗生前每年都會在此舉行儀式紀念這些殉難的烈士,但是卻沒有歷史證據顯示確曾有基督徒在此殉道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 


還有許多~神鬼戰士~

在那裡遊蕩~

ㄏㄏ~


是提供和觀光客拍照ㄉ啦~


不過~


當然是要"摳摳"嚕~



神鬼戰士也快熱昏頭嚕~


當天!氣溫直逼34度C~


熱ㄉ哪~
















圓形競技場裡裡外外都是古蹟


石柱~














整ㄍ羅馬~


堪稱一整ㄍ大古城~


走呀走~


眼睛看到ㄉ盡是古蹟~


就踩在你ㄉ腳下~


~羅馬古市集廢墟~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果真是~行萬里路更勝讀萬卷書~


旅遊ㄉ點點滴滴深深烙印於腦海`


這可是"最活ㄉ行動學習呦"


預告~預告~


下一次~就要PO歐洲版 Hello Kittyㄉ介紹文嚕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ealki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